考古工作

路環船鋪街考古項目

文化局於2012年及2013年曾於路環船鋪街一帶進行考古調查。根據此地區過去的考古調查資料、GIS考古潛質模型分析,再加上實地勘察及試掘的結果,顯示該處為高潛質考古區域。文化局遂於2014年設立了“路環船鋪街考古項目”,主動邀請香港及內地的考古、地質及古環境專家組成聯合考古隊,分階段對船鋪街停車場(2014年)、足球場及休憩區(2014 至2015年)、停車場西北角及籃球場(2015至2016年)展開考古發掘工作。

該發掘項目出土了數量豐富的考古遺跡和遺物,其中尤以足球場區域出土的考古遺存最豐富,其年代涵蓋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期、歷史時期(唐宋)、晚清時期的考古發現,當中包括石英毛坯、石英環芯及石英片等古人類製作環玦飾品時產生的半成品或廢料,以及數量不少的史前石器工具、陶器碎片、唐宋陶瓷片及窯爐建材等。此外更出土了重要的考古遺跡,如南宋時期一處較完整的用火遺跡,以及一些屬於清代中晚期,保存相當完整的石砌及批灰結構遺跡等。

船鋪街足球場的考古發現證明路環地區除了黑沙遺址以外,仍然保存有其他史前以及歷史時期的考古遺存,同時,其出土考古資料豐富,年代跨度從距今約4000多年前的史前時期到晚清時期。也是本澳的首次發現南宋時期用火遺跡,以及發現清代中晚期與手工業相關的遺跡有助於對路環市區發展歷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