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工作

路环船铺街考古项目

文化局於2012年及2013年曾於路环船铺街一带进行考古调查。根据此地区过去的考古调查资料、GIS考古潜质模型分析,再加上实地勘察及试掘的结果,显示该处为高潜质考古区域。文化局遂於2014年设立了“路环船铺街考古项目”,主动邀请香港及内地的考古、地质及古环境专家组成联合考古队,分阶段对船铺街停车场(2014年)、足球场及休憩区(2014 至2015年)、停车场西北角及篮球场(2015至2016年)展开考古发掘工作。

该发掘项目出土了数量丰富的考古遗迹和遗物,其中尤以足球场区域出土的考古遗存最丰富,其年代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青铜时期、历史时期(唐宋)、晚清时期的考古发现,当中包括石英毛坯、石英环芯及石英片等古人类制作环玦饰品时产生的半成品或废料,以及数量不少的史前石器工具、陶器碎片、唐宋陶瓷片及窑炉建材等。此外更出土了重要的考古遗迹,如南宋时期一处较完整的用火遗迹,以及一些属於清代中晚期,保存相当完整的石砌及批灰结构遗迹等。

船铺街足球场的考古发现证明路环地区除了黑沙遗址以外,仍然保存有其他史前以及历史时期的考古遗存,同时,其出土考古资料丰富,年代跨度从距今约4000多年前的史前时期到晚清时期。也是本澳的首次发现南宋时期用火遗迹,以及发现清代中晚期与手工业相关的遗迹有助於对路环市区发展历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