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评定的不动产(文物建筑)

MM008-圣保禄学院天主之母教堂遗址(大三巴牌坊、前地及石阶)

地区位置: 澳门
被评定的不动产类别: 纪念物
位置: 耶稣会纪念广场

大三巴牌坊为圣保禄教堂前壁遗址。该教堂建於1602年至1640年,原名为“天主之母”教堂,附属於其旁的圣保禄学院。两者均毁於1835年之大火,“三巴”是“圣保禄 ”(São Paulo)之译音,前冠以“大”字,乃为区别另一座小三巴教堂。前壁遗址为23米宽,25.5米高,为巴洛克风格,以花岗岩建成,上下共分五层,上有内容丰富的石刻图案和青铜塑像。底层正门入口处门楣刻有拉丁文 “MATER DEI”,意为“天主之母”,两侧有耶稣会徽。第二层竖立了四位耶稣会会士圣人铜像:顺次为方济各.玻尔日亚,依纳爵.罗耀拉,方济各.沙勿略及雷斯.公撒格。第三层,圣母玛利亚的铜像轰立在正中,周围有天使浮雕,缀以七头龙,并有一艘葡萄牙商船,伴以汉字警句;该层的两端,设中国狮子样式的滴水兽。第四层中间,置有耶稣基督铜像,两侧有耶稣受难刑具浮雕。最顶层,以鸽子代表的“圣灵”位於三角楣中央,周围刻有象徵天际的太阳、月亮和星星。在顶端,还有一枚天主教信仰标志的十字架,凌驾其上。前壁糅合东西方文化和艺术特色而成,为各地天主教堂中所仅见。

文化设施:
天主教艺术博物馆及墓室

公众服务:
导赏服务

扫描二维码(QR Code) 或登入网站(https://vr.icm.gov.mo/wh/dashanbapaifang/)圣保禄学院天主之母教堂遗址VR导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