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评定的不动产(文物建筑)

MC008-三圣庙(九澳)

地区位置: 路环
被评定的不动产类别: 纪念物
位置: 路环九澳圣母马路的土地

三圣庙(九澳)建於清光绪九年(1883年),根据历史资料推测,其前身是一座规模较细小的洪圣庙,洪圣庙大约建於清同治初年,到了光绪年间已经损坏,故於光绪九年(1883年)新修一座庙宇,并加祀谭公及关帝二神成为三圣庙。“洪圣”专称“南海洪圣大王”,又称洪圣爷,是中国南方沿海有名的海神,水上人家多有信奉,谭公信仰则来自惠州,除祖籍惠州的人士外,亦为渔民所信奉,而关帝信仰因关羽的忠义气节而受历代皇帝推崇和敕封,是华人社会的普及信仰。三圣庙分别於1908及1922年间进行过2次小规模的重修,主要是更换了门额及新绘制了庙内外的数幅灰塑。

三圣庙(九澳)为单开间两进式建筑,但中间没有天井,是传统中式庙宇建筑中较为罕见。建筑主要由门厅和正殿两座相连的硬山式建筑组成,入口前的门厅两侧各有一门洞,使门厅有如过廊般开敞。门厅和正殿的墙体均抹灰并重新划上砖线,整体主要以灰色为主。屋顶为传统双坡硬山式,瓦顶高度约为4米,建筑面宽约4.5米,深度约为8.5米。建筑整体装饰简约,除了入口处的门洞顶部有彩绘壁画外,在硬山屋顶的山墙上具有双层末端起翘的装饰线,并带有草尾点缀,为整座建筑添加了几分轻巧与别致。

往昔三圣庙(九澳)香火鼎盛,尤其每逢农历五月十三,即三圣庙贺诞日,上演神功戏或木偶戏,十分热闹。庙宇所在的九澳湾,其地因有三圣庙而被称为三圣湾,附近的九澳村是一座以客家族群为主的村落,大约形成於清乾隆年间。九澳村属於海岛型的聚落,村民主要从事渔业和农业生产,九澳村与同样位於路环的黑沙村是澳门目前仅余的两条客家村落,该庙宇作为村落的重要宗教场所,其供奉的谭公正是客家族群普遍信奉的神只,对研究本澳离岛传统村落族群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