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08-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大三巴牌坊、前地及石階)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耶穌會紀念廣場

大三巴牌坊為聖保祿教堂前壁遺址。該教堂建於1602年至1640年,原名為“天主之母”教堂,附屬於其旁的聖保祿學院。兩者均毁於1835年之大火,“三巴”是“聖保祿 ”(São Paulo)之譯音,前冠以“大”字,乃為區別另一座小三巴教堂。前壁遺址為23米寬,25.5米高,為巴洛克風格,以花崗岩建成,上下共分五層,上有內容豐富的石刻圖案和青銅塑像。底層正門入口處門楣刻有拉丁文 “MATER DEI”,意為“天主之母”,兩側有耶穌會徽。第二層豎立了四位耶穌會會士聖人銅像:順次為方濟各.玻爾日亞,依納爵.羅耀拉,方濟各.沙勿略及雷斯.公撒格。第三層,聖母瑪利亞的銅像轟立在正中,周圍有天使浮雕,綴以七頭龍,並有一艘葡萄牙商船,伴以漢字警句;該層的兩端,設中國獅子樣式的滴水獸。第四層中間,置有耶穌基督銅像,兩側有耶穌受難刑具浮雕。最頂層,以鴿子代表的“聖靈”位於三角楣中央,周圍刻有象徵天際的太陽、月亮和星星。在頂端,還有一枚天主教信仰標誌的十字架,凌駕其上。前壁糅合東西方文化和藝術特色而成,為各地天主教堂中所僅見。

文化設施: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及墓室

公眾服務:
導賞服務

掃描二維碼(QR Code) 或登入網站(https://vr.icm.gov.mo/wh/dashanbapaifang/)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VR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