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SC003 - 荔枝碗船廠片區

地區位置: 路環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場所
位置: 荔枝碗馬路

過去,造船業是澳門四大傳統工業之一,自明末清初起一直發展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在本澳昔日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荔枝碗,舊稱荔枝灣,而荔枝碗船廠的建設則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1965-1966年的《澳門工商年鑑》中已載有信榮、周家、范九等六間船廠位於荔枝碗。後來,其他船廠陸續在周邊建成,包括林茂塘、筷子基、提督馬路一帶的船廠,由於城市發展及河道日漸淤塞,亦遷至荔枝碗繼續經營,形成荔枝碗船廠片區,具船隻製造、維修等功能,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澳門造船業隨著漁業衰落、鄰近地區加入競爭等因素而逐漸式微,荔枝碗地段內的船廠先後停止營運,大部份船廠已基本沒有進行與造船用途相關之活動。

價值特色: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二十世紀中後期的造船工藝、因造船業而形成的荔枝碗村的生活脈絡及村落形態,以及整個片區的景觀脈絡,特別是其親水和親山的關係。

體量大致相約的荔枝碗船廠主要以聯排方式沿岸線連續展開並形成群組,部份空間並延伸至相鄰水面之上,構成了人工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的、具特色的景觀組合。

而荔枝碗船廠片區作為造船工藝的載體,見證了本澳行業的演變進程,同時,因應荔枝碗造船行業興起而形成的荔枝碗村之生活脈絡及村落形態,亦見證了本澳昔日城市的發展進程及當時造船業的行業形態,展示了造船業者的生活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