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四文遺景點增線上VR導覽 線上共享澳門世遺資源

2024/02/08

文化局持續整合文化資源,推動文化資源的數字化展示,近年相繼為多個文物景點及文化設施推出線上VR虛擬導覽服務,廣受市民遊客歡迎。今年,文化局再為四個世遺景點新增線上VR導覽功能,包括崗頂劇院、大炮台、何東圖書館及市政署大樓,即日起觀眾可不受地域限制在線上探索大炮台、何東圖書館藏書樓、議事亭藏書樓,以及崗頂劇院的舞台空間。目前,已有17個文物景點及文化設施設有相關的線上導覽服務功能。

上述四個世遺景點的VR導覽功能已正式上線,公眾可透過登入文化局網站線上虛擬展廳(vr.icm.gov.mo)進行瀏覽,導覽服務除了提供“景區互動”和“展品互動”兩種線上體驗,以及粵、普、葡、英四語導賞等基礎功能外,為更好地展示世遺景點的建築及功能特徵,還根據世遺景點的屬性,分別加入了內外部模型及環繞視頻等功能,用戶更可使用自身的VR眼鏡加強雲參觀感官體驗,解鎖時空的束縛,實現足不出戶360度暢遊澳門世遺,以創新視野提升世遺遙距遊覽體驗。

未來文化局將繼續為合適的世遺景點進行研究及開發線上導覽功能,積極推進文化遺產資源與科技的融合和發展,為公眾探索文化遺產資源提供多元的途徑,豐富公眾的文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