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二零零五年七月十五日,「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突出的文化價值已得到世界的公認,它不僅屬於澳門,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人類。

「澳門歷史城區」保存了澳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精髓,具有世界性的文化價值,在全澳市民的高度支持與配合下,特區政府多年來採取了各方面的措施,投入大量的社會資源,以使其重要的文化價值得以延續至今。

作為本澳重要的遺產和資源,「澳門歷史城區」在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均具有突出的地位,它是本澳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故為使這一寶貴的財富在未來後世得以永續傳承,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按國際規則及《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來規範其保護及管理工作。基於此,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特區政府已逐步開展《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編製工作。首階段的「框架」公開諮詢工作已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完成,而其總結報告亦已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公佈,是次開展的是第二階段的深化內容公開諮詢工作。

落實「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及管理工作是一項極大的挑戰,需要全澳市民共同參與,發揮身為世界遺產地主人翁的精神,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出謀獻策,齊心合力,相互配合和支持。故此,現展開《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公開諮詢,以廣泛聽取公眾的意見,集思廣益,明確計劃的路向,並取得最大的社會共識,為馬上制定《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為配合本澳城市及社會整體的可持續發展,以及為本澳建設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提供至為關鍵的資源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