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澳門城市是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交流互補、多元共存的結晶,其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富而別具特色。在面對城市、人們生活及生產方式的轉變,以及自然環境的變化與侵害下,一些不在“文物清單”中而又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有可能逐漸受到人為或自然的破壞及損害,而法律工具乃是保存與維護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最為重要及具效力的手段。

隨著城市的急速發展、“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社會對文化遺產種類及範圍的理解的擴展,以及近年市民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的持續關注,對於已沿用二十多年的第83/92/M號法令中的文物清單已難以回應社會各方面的訴求,文化局藉著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於去年三月正式生效的契機,隨即於同年的五月開展了對不動產類文化遺產的普查工作,藉此掌握本澳具文化價值不動產的基本情況、數量、分佈、特徵及保存狀況等資料,普查期間市民亦十分踴躍提交建議,積極建言,充份反映了社會大眾對本澳文化遺產保護的熱情、期望及意識方面的提高。

因此,為有效保護本澳具重要文化價值而未列入“文物清單”的不動產資源,文化局現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第22條的規定,對一些反映本土文化特徵、資料齊備、論證充份、評定條件成熟、保存狀況屬瀕危或緊急的首批共十個不動產(見下表)啟動評定程序,並按上述法律第24條的規定,對有關的待評定的不動產進行公開諮詢,與社會各界充份溝通,聽取待評定的不動產的利益相關者、周邊居民以及文物保育團體等不同方面的意見。

全澳第一批待評定的不動產項目

項目

項目名稱

位置描述

1

雀仔園福德祠

澳門馬大臣街與羅憲新街交界的一幅土地

2

福德祠(大碼頭街)

澳門大碼頭街

3

福德祠(石牆街)

澳門石牆街34號

4

福德祠(河邊新街)

澳門河邊新街131號

5

城牆遺跡(近加思欄馬路一段;近若憲馬路一段;
近西望洋聖堂一段)

三段城牆遺跡分別鄰近澳門加思欄馬路、
澳門若憲馬路、西望洋聖堂

6

亞利鴉架街28號房屋

澳門亞利鴉架街28號

7

中西藥局舊址

澳門草堆街80號

8

葉挺將軍故居

澳門賈伯樂提督街76號

9

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

澳門罅些喇提督大馬路的一幅土地(市政狗房、牛房倉庫)

10

西墳馬路6號房屋(藍屋仔)

澳門西墳馬路6號及區華利街9號


 

有關本批待評定的不動產的基本資料、歷史、文化價值、評定的建議、相關的地圖、照片,以及測繪圖等資料可於本網站上查閱及下載。期望社會各界提出寶貴意見,集思廣益,共同為本澳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的評定及保護工作出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