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AM027-鄭家大屋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
位置: 龍頭左巷10號

鄭家大屋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實業家、慈善家鄭觀應(1842-1921)的故居,鄭氏在此屋輯著的不朽著作《盛世危言》,曾影響了清光緒皇帝、孫中山和毛澤東等,對推動近代中國的變革產生了重要影響。大屋由其父鄭文瑞所建,其建築年分可追溯至1869年。建築為一院落式大宅,是澳門唯一的“榮祿大夫第”。現建築佔地約4千平方米,縱深達120多米,順序為大門、輔助房區、門樓及門樓後由兩座嶺南傳統院落式建築組成之主房區。房區之間有寬長的通道和內院相連,而門樓則將主次建築隔開,秩序井然。主房區南面原有一花園及若干建築物,惜後來出售改建為民宅。大屋雖主要以中國嶺南形制構建,但卻有別於一般中式民居建築,特別是將抬樑式的主廳置於二樓位置的做法更是不可多見。此外,室內天花泥塑圖案、門楣窗楣的式樣,以及外牆抹灰等建築細節,也體現外來文化的影響。

公眾服務:
導賞服務

了解更多:
專題網站

掃描二維碼(QR Code) 或登入網站(https://vr.icm.gov.mo/wh/mandarinhouse/)體驗鄭家大屋VR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