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24-蓮峯廟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另稱: 天妃廟、慈護宮
位置: 罅些喇提督大馬路/提督馬路

蓮峯廟相傳始建於明朝晚年,但根據廟內碑文記載,該廟鼎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年),後經多次擴建,漸成今日規模。廟中主要供奉天后和觀音。廟名最初稱為慈護宮,後又稱娘媽新廟,最後定名為蓮峯廟。蓮峯廟由中國官府和本澳商人出資共建,不僅可供民間祭祀,同時也作為赴澳公幹的中方官員的駐節公所。著名的禁煙欽差大臣林則徐及兩廣總督鄧廷楨1839年巡視澳門,即以蓮峯廟作為接見澳葡官員之場所。

蓮峯廟的建築佈局由一條主軸線以及東西兩條次軸線組成,建築結構以木構抬樑式為主,中間以巷道相隔。主軸線排列著拜亭、天后殿和觀音殿,東面的次軸線排列著仁壽殿、文昌殿和金花痘母殿,西面的次軸線排列著武帝殿等。

建築特色:
蓮峯廟為澳門三大古廟之一,是一座規模闊大的建築群。整座廟宇橫連三間,前後兩進。首進中殿供奉天后,殿前有方亭一座,專供來澳中方官員辦公之用。二進中殿供奉觀音。首二進之側殿分別供奉關帝、醫靈大帝、神農以及金花娘娘等等神佛。蓮峯廟前場地寬闊,榕蔭蔽日,是昔日民眾活動的好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