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13-聖地牙哥炮台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另稱: 西灣炮台、媽閣炮台
位置: 媽閣上街

聖地牙哥炮台建成於1629年,曾裝備有16門大炮,而在此之前該處只是一座由葡萄牙人於1622年修築的簡陋炮台。聖地牙哥炮台是澳門唯一一座由葡萄牙國王親自下令興建的炮台,而其管轄司令亦一直由葡萄牙國王任命,澳督無權過問,可見其地位之特殊。除軍事設施外,炮台內還築有一座建於1740年的小教堂,當中供奉在葡萄牙被奉為「戰神」的天主教聖人──聖雅各伯,其身穿葡國軍服,手持長劍鐵盾。

據記載,聖地牙哥炮台的城牆長110米,寬40米,形成一個高出海平面3米餘的長方形平台,上面還有一個用作防禦的多角形碉堡;整座炮台地處內港的狹窄入口處,能有效控制所有海上活動,是當時保護内港的一座重要屏障。

1981年,炮台被改建為聖地牙哥酒店,而炮台中的小教堂亦得到完好保護,整個改建項目在亞太區旅遊協會的文物建築再利用評比中獲得優異獎。

建築特色:
據記載,聖地牙炮台的城牆長110米,寬40米,形成一個高出海平面3米餘的長方形平台,上面還有一個用作防禦的多面堡。往時,炮台中央有一個鑿石而成的蓄水池,旁邊有一個可容納約70名官兵的營房,平台下則有軍械糧食貯藏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