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2024/02/20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今日(2月20日)召開本年度首次平常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文化局及文化發展基金代表分別於會上向委員介紹顯榮里 5-7 號考古工作,以及有關“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的申請情況。

顯榮里5-7號原為兩座中式民宅,自2011至2012年間,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下稱社科院考古所)聯合開展顯榮里5-7號地段合共三期的考古發掘工作,該地段主要發現以建築遺跡為主,而出土遺物主要包括瓷器、陶器、玻璃器和石器等。2023年社科院考古所完成對有關地點考古材料的全面整理研究,基本明確了顯榮里5-7號地段範圍內地層堆積、遺跡分佈及保存狀况,社科院考古所專家亦於是次會上就顯榮里5-7號深化研究報告向委員作出介紹,綜合現有的考古遺跡和資料分析,顯榮里5-7號遺跡的佈局與關部行臺的典型的清式衙署佈局不同,故並非關部行臺的核心建築區域,關部行臺衙門建築應該另有所在。關部行臺歷時較長、範圍亦有所擴展,推測顯榮里5-7號中期建築最多可能是關部行臺擴展後,其附屬的、後方的家庭生活空間。基於文化局在該地段的考古發掘及深化研究工作已完成,後續將交還業權人作規劃利用。

為更好推動歷史建築的保護和活化,文化發展基金於2023 年11 月13 日至2024 年1 月12 日推出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支持業權人為私人文物建築和具文化價值建築,定期開展結構檢查或檢測、實施外觀保養,以及實施必要的修復及維護等工作,文化發展基金代表亦於會上向委員介紹計劃申請情況,有委員關注計劃支援對象的受資助條件及範圍,以及有關建築物未來的活化規劃。

出席會議的包括文化遺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王世平,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務局局長代表戴文茵,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梁振榮,文化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代主席許鑫源,文化局代表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胡祖杰、莫志偉、林翊捷、蕭志泳、黃中原、楊開荊、陸南德、黃婉妍及António Rossano de Jesus Monteiro。文化局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社科院考古所原副所長朱岩石和漢唐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沈麗華線上參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