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正式啟用

2022/12/23

由文化局經修復及活化整治的“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今日(12月23日)舉行啟用儀式,遊徑全長約400米,以傳續歷史記憶作為引導線,結合環境特色打造而成,讓公眾感受歷史建築與樹木共生的自然美感。為豐富文旅休閒體驗,設於園內的“煙硝迴響——澳門炮竹業歷史展”及文創禮品店亦同步對外開放,歡迎公眾遊覽參觀。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啟用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及氹仔坊眾聯誼會會長廖水主禮,而氹仔歷史研究學者、《氹仔益隆炮竹廠》作者黎鴻健透過錄像表達祝賀,多名過往曾從事氹仔炮竹業的職工亦親臨啟用儀式,一同見證炮竹廠再次走進大眾視野,場面溫馨。

澳門炮竹業自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開始迅速發展,多間炮竹廠在氹仔設立,成為當時澳門工業發展舉足輕重的龍頭產業,作為重要的貿易出口品,在五十至七十年代全盛時期,許多氹仔居民從事炮竹生產相關的工作,炮竹業與氹仔民生和社區息息相關,在本澳經濟發展史中擔當重要角色。現時具有近百年歷史的益隆炮竹廠舊址,是澳門僅存的且保存較為完整的炮竹工業遺址,反映了澳門二十世紀傳統炮竹業的繁榮景象,為澳門近代工業發展的見證。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是 “文化一基地冬日巡禮”重要項目之一,文化局以保留炮竹廠歷史建築及生態原景為前提進行活化計劃,經過局部修復及結合炮竹廠舊址環境特色,將其打造為“本澳炮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對接社會對休閒活動空間的需求,並串聯氹仔舊城周邊豐富的文旅資源,將其塑造成離島特色文化地標,更好促進離島文化旅遊發展。

是次開放的遊徑全長約400米,以傳續歷史記憶作為引導線,結合環境特色打造而成,沿路可以看到炮竹廠的漿引區、水道、池塘、鑿炮房及貨倉等,並可使用導覽系統觀賞當時炮竹生產及製作工序流程的影片,讓公眾踏上遊徑參觀時可發掘出園區的文化底蘊,感受歷史建築與樹木共生的自然美感,遊徑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6時至晚上7時。

園內同期舉辦“煙硝迴響——澳門炮竹業歷史展”及開放文創禮物店。展覽透過實物藏品、歷史照片及多媒體導賞,以互動的展陳方式與觀眾回顧益隆炮竹廠歷史,細說澳門炮竹業往昔,而文創禮品店則展銷多種以益隆炮竹廠元素進行設計的精美創意產品,展覽館及文創禮品店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歡迎市民旅客參觀選購。下一階段,文化局將逐步利用園區空間,增設親子歷奇遊樂設施,提供兒童體驗活動,並計劃招攬特色咖啡店及演出項目進駐,以進一步推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此外,由文化局出版、黎鴻健著的《氹仔益隆炮竹廠》(修訂版)亦於同日推出。作者通過文獻資料搜集及訪談,記錄了氹仔人民的生活片段,以及益隆創辦人鄧璧堂及其兒孫經營炮竹業的經過。是次修訂版在2015年原版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史料內容,反映氹仔和澳門早年重要支柱產業的發展歷程。《氹仔益隆炮竹廠》(修訂版)屬文化局“黎鴻健‧氹仔系列”叢書之一,作者黎鴻健2004年初開始整理昔日氹仔民間生活的史料,先後出版《氹仔炮竹業》、《氹仔益隆炮竹廠》、《氹仔情懷》(修訂版)、《The Firecracker Industry in Taipa》及《氹仔情懷續篇》五册書刋。上述多款出版物及其周邊產品均可於現場選購,如欲購買更多文化局相關出版物,可瀏覽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 或電郵至 publications@icm.gov.mo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參觀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

由文化局經修復及活化整治的“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今日(12月23日)舉行啟用儀式,遊徑全長約400米,以傳續歷史記憶作為引導線,結合環境特色打造而成,讓公眾感受歷史建築與樹木共生的自然美感。為豐富文旅休閒體驗,設於園內的“煙硝迴響——澳門炮竹業歷史展”及文創禮品店亦同步對外開放,歡迎公眾遊覽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