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T010-原氹仔碼頭舊址

地區位置: 氹仔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盧伯德圓形地

在1974年嘉樂庇總督大橋落成前,渡輪服務是離島居民出入、物資運輸的唯一交通方式,碼頭是渡輪等船隻泊岸、上落乘客和裝卸貨物的基礎設施;氹仔碼頭是二十世紀中葉離島建設的交通基建項目之一,是澳葡政府為完善離島公共交通樞紐的重要建設。

早在十九世紀末往來澳、氹、路三地的小渡輪服務出現之前,氹仔島排角沿岸已經有簡單的橫棧埠頭,與周邊地區船舶往來,但由於排角埠頭附近海域淤積日益嚴重,渡輪只能停泊海中心,以小艇接駁,諸多不便,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後,澳葡政府銳意發展離島,推動炮竹等輕工業及旅遊業在當地的發展,遂大力進行基礎建設,包括修築舊市區至炮台仔的公路、修建棧橋式新碼頭、水利設施等交通及其他市政建設項目。

1950年氹仔碼頭落成使用,同年澳、氹、路客輪服務實施專營,氹仔碼頭遂成為往來澳門至氹仔、氹仔至路環的渡海客輪停泊之處,碼頭歷經公信輪船有限公司、澳氹路小輪船公司及澳門海島市小輪船有限公司的渡輪停泊使用,至1968年路氹連貫公路及1974年嘉樂庇總督大橋先後落成通車後,渡輪服務日漸萎縮,在八十年代初客輪服務停止後,氹仔碼頭因而失去原來用途,因此後改作海關-海島海關巡邏站之辦公室至今。

氹仔碼頭為一座磚石混凝土混合的建築物,建築中軸對稱,以柱式相間,左右兩側各設一室,建築平面呈凸字型,凸出部分為柱廊上蓋與棧橋相接,建築物前後方立面皆繪有“PONTE DA TAIPA”,其女兒牆採用雉堞式排列的方尖形裝飾,與澳門一號碼頭的風格特徵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