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50 - 一號碼頭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媽閣廟前地

一號碼頭,是澳門內港30多個碼頭之中編號居首的碼頭,位於媽閣廟前地,與媽閣廟相對。

昔日媽閣廟前為海岸石灘,廟前有一渡頭,並置有“媽祖閣渡頭”的石碑,相傳四百多年前葡萄牙人來澳之初,在該渡頭登陸,石碑則因為填海而被埋沒。其後,在渡頭原址興建政府碼頭,主要用於停泊政府船隻,以及供總督和官員登陸或離開澳門之用,故又稱為皇家碼頭。昔日澳門總督履新抵澳就在此登陸,並於碼頭前的廣場檢閲儀仗隊;而總督離澳也會使用一號碼頭,各機關政要官員、華僑社團領袖、商紳名流等更會在此齊聚歡送。而上述位於媽閣廟前的政府碼頭,在1946年前已被編為一號碼頭,由港務廳管轄,主要用於停泊水警巡艇。此外,碼頭也曾用於舉行與漁民相關的活動。1987年,位於媽閣廟前地的澳門海事博物館建立以後,碼頭用於展覽具歷史和特色的船隻,包括拖船、舢舨船、慶典船、龍船、捕魚船和越南船,開放予公眾參觀。

一號碼頭位於澳門半島西端,面向媽閣山,是昔日內港航道上的標誌性建築,整座建築由入口門廊和呈“凸”字形狀的柱廊所組成,柱廊造型上形成明快、開放的表徵。整體建築平面呈“工”字狀,建築以鋼筋混凝土結構為主,其外牆以黃色粉刷牆身為主,配以白色線條作襯托。水平向點綴輕巧的混凝土挑檐貫穿建築頂部,挑檐上方的女兒牆上安排了富有韻律的雉堞式裝飾構件,摩爾風格建築特色濃厚。

建於石砌堤岸上的一號碼頭,昔日在其正立面頂部裝飾有葡萄牙徽章圖案,建築入口呈梯形,由下而上逐漸收分,門窗呈尖拱狀並鑲有墨綠色木框。柱廊與入口相連,並由堤岸向海面延伸,平面呈“工”字形,附有麻石梯級供上落客之用。柱廊兩旁設有特色的花格圍欄,其上以紅色十字外包黃色圓環作設計,別具特色。紅色十字於整體以黃色為主的建築當中尤為突出,這種十字常見於大航海時代葡萄牙的卡拉維帆船(Ca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