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C008-三聖廟(九澳)

地區位置: 路環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路環九澳聖母馬路的土地

三聖廟(九澳)建於清光緒九年(1883年),根據歷史資料推測,其前身是一座規模較細小的洪聖廟,洪聖廟大約建於清同治初年,到了光緒年間已經損壞,故於光緒九年(1883年)新修一座廟宇,並加祀譚公及關帝二神成為三聖廟。“洪聖”專稱“南海洪聖大王”,又稱洪聖爺,是中國南方沿海有名的海神,水上人家多有信奉,譚公信仰則來自惠州,除祖籍惠州的人士外,亦為漁民所信奉,而關帝信仰因關羽的忠義氣節而受歷代皇帝推崇和敕封,是華人社會的普及信仰。三聖廟分別於1908及1922年間進行過2次小規模的重修,主要是更換了門額及新繪製了廟內外的數幅灰塑。

三聖廟(九澳)為單開間兩進式建築,但中間沒有天井,是傳統中式廟宇建築中較為罕見。建築主要由門廳和正殿兩座相連的硬山式建築組成,入口前的門廳兩側各有一門洞,使門廳有如過廊般開敞。門廳和正殿的牆體均抹灰並重新劃上磚線,整體主要以灰色為主。屋頂為傳統雙坡硬山式,瓦頂高度約為4米,建築面寬約4.5米,深度約為8.5米。建築整體裝飾簡約,除了入口處的門洞頂部有彩繪壁畫外,在硬山屋頂的山牆上具有雙層末端起翹的裝飾線,並帶有草尾點綴,為整座建築添加了幾分輕巧與別緻。

往昔三聖廟(九澳)香火鼎盛,尤其每逢農曆五月十三,即三聖廟賀誕日,上演神功戲或木偶戲,十分熱鬧。廟宇所在的九澳灣,其地因有三聖廟而被稱為三聖灣,附近的九澳村是一座以客家族群為主的村落,大約形成於清乾隆年間。九澳村屬於海島型的聚落,村民主要從事漁業和農業生產,九澳村與同樣位於路環的黑沙村是澳門目前僅餘的兩條客家村落,該廟宇作為村落的重要宗教場所,其供奉的譚公正是客家族群普遍信奉的神祇,對研究本澳離島傳統村落族群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