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49-石敢當行臺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橋巷7號

石敢當,是設置於三岔路口、橋樑公路,或住宅門前,用以驅邪、鎮宅、保平安的石碑或石頭。中國沿海地區以漁業為主,石敢當除被認為可擋煞鎮宅外,還兼能定風防災,由於澳門地處中國東南沿海,石敢當信俗在此流傳,本地居民立石敢當於街巷、橋道要沖,以擋煞鎮宅、定風防災。

昔日在蓮溪邊、新橋旁有一石敢當神位,石敢當行臺除用於祀奉辟邪擋煞、保護平民的石敢當外,也是新橋坊眾聚集議事的公所。根據石敢當行臺內《創建石敢當公所碑記》所載,行臺由“香山澳門新橋街眾”倡建於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經多年集資而興建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根據石敢當行臺大門左側對面的“橋頭土地公公”神龕推測,行臺興建位置與“新橋”相鄰,加上其內《創建石敢當公所碑記》碑文中有“此地路接蓮溪,門襟鏡海”的位置描述,行臺前應有蓮溪經過,並且在橋頭位置,選址符合一般石敢當設置的特性。其落成至今將近120年,是中國境內罕有以石敢當為主神供奉的廟宇,見證了中國傳統民間信俗在澳門的傳承延續。

石敢當行臺位於澳門半島西面,屬花王堂區內的一所小型廟宇,現存規模保留前門和主殿兩部分並由連廊相連接,中間圍合一小天井。廟宇主要以磚木結構為主,牆體主要由水磨青磚以全順方式對縫砌就,地台以朱紅燒土大階磚及青條麻石鋪砌,木雕封檐板及檐下壁上繪有各式吉祥花卉及傳說神獸。入口之山牆墀頭上覆木雕作裝飾,門頭兩側各置一具石獅。屏門與兩側簷廊樑枋上設置之透光板及封檐板上通體鏤刻各式祥瑞圖案,如蝙蝠及銅錢等。石敢當行臺正殿供奉的石敢當神像為姜太公,左右兩側分別供奉觀音菩薩及太歲大神,廟內亦供有西山金聖侯王、紫薇正神、伏虎神壇趙元帥、財帛星君、關帝等道佛兩教尊神。石敢當行臺之供奉佈局、廟宇形制、結構及裝飾手法等均反映嶺南傳統道教地方廟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