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

元宵節

項目簡介:

元宵節是農曆的正月十五,又稱為上元節、燈節,是農曆新年後第一個圓月夜,也是中華文化中的情人節,是澳門的傳統節慶之一。元宵夜有花燈會、猜燈謎和吃湯圓等習俗,傳統上元宵節過後新春的一系列慶祝活動才算結束;昔日澳門華人族群還有掛燈的習俗,時至今日,每逢元宵佳節澳門的公共街道、廣場均佈置各種燈彩,以及舉辦綵燈晚會等表演活動,充滿歡樂氣氛。

存續狀況:

澳門的元宵賀節活動與農曆新年的賀新歲活動幾乎連併舉行,儘管如此,到了元宵夜當天,還是會舉辦與元宵相關的特色環節,如猜燈謎、花燈製作和欣賞等。在澳門以元宵為主題而舉辦的活動很多,備受歡迎、場面熱鬧,例如在康公廟前地舉行的“康公情懷賀元宵嘉年華”,以及在盧廉若公園和婆仔屋舉行的“元宵賞燈晚會”和“元宵晚會”等。

重要價值:

元宵節作為澳門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之一,是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在澳門一脈相承的重要體現,其富有地方特色的習俗活動,具有重要的本土民俗文化研究價值,而元宵節作為家庭和人們歡聚的節日,發揮著宣揚社區關懷、凝聚感情、傳承社會倫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