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45-先鋒廟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鄰近澳門連勝巷的土地

據纂修於清道光七年的〈香山縣下恭常都十三鄉採訪冊〉中“出閘徑蓮花山下有慈護宮側有先鋒廟過為望廈汛”之記述,可知位於連勝巷內的先鋒廟之建成年份不晚於1827年(道光七年)[1],至今至少已有190年歷史。現時廟內現存紀年最早的器物是正殿所懸掛,有“咸豐十一年”(1861年)字樣的雲板。

先鋒廟坐東南向西北,昔日位處望廈村村界以西,在二十世紀初填海造地以前本屬臨海之地。先鋒廟鄰近清朝軍兵駐紮的汛地以及葡人兵房[2],在二十世紀初街道名冊中亦記載先鋒廟正位處“汛地河邊村”[3],今日先鋒廟側的“本汛土地福德神位”正好與這一歷史相印證。此外,在二十世紀初連勝馬路改變為今日的走向以前,先鋒廟一直位於這條要道之上[4],地理位置特殊。後來又因城市發展,街道路面抬高,廟宇與其周邊的街區有明顯的高差,廟宇亦因而顯得淺殿低牆。先鋒廟與鄰近美副將大馬路兩旁的古剎廟宇一同記載著昔日望廈村一帶華人社區的歷史及村民的生活形態,同時亦是見證連勝馬路改道及這一區域海岸線變遷的實物遺存,對研究昔日華人社區的歷史、村落佈局及組織,以至近代澳門城市街道規劃均具有意義。

整座先鋒廟短簷小瓦,淺殿低壇,古樸莊嚴。廟宇分為三個相連一體的主要部份,包括主殿、偏殿及附屬空間,與本澳大部份傳統中式廟宇格局一致,主殿祀奉先鋒將軍,偏殿祀奉東海龍王。先鋒將軍是護佑平安,消災化危的神祇,在全國各地並不鮮見。先鋒廟偏殿則供奉水神東海龍王,東海龍王崇拜與漁業生產有密切關係,保佑漁民出海平安,漁獲豐收。每至農曆六月初六先鋒誕、農曆九月十七日先鋒龍王誕,都會有一眾善信自發組織參拜,熱鬧非常。先鋒廟對研究昔日華人社區的生活形態及精神信仰具有意義,亦是研究本澳中國民間信俗的範例。


[1]〔清〕祝淮編纂《澳門志畧》,北京: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10年,34頁。湯開建《道光七年〈香山縣下恭常都十三鄉採訪冊〉的發現及其史料價值》,《澳門研究第》,63期,2011年,118-154頁。

[2] 從一幅約繪於1886年的地圖中可見先鋒廟位於“望廈西閘口”以外。吳宏岐、趙湘軍《〈望廈及其附近村落地圖〉初步研究》,《文化雜誌》,第77期,2010年,188頁。

[3] Confeccionado por Euclides Honor Rodrigues Vianna, Cadastro das vias publicas de Macau, Macau: Typographia Noronha & Ca, 1906, p.147.

[4] Confeccionado por Euclides Honor Rodrigues Vianna, Cadastro das vias publicas de Macau, Macau: Typographia Noronha & Ca, 1906, p.4. Organizado por Augusto de Souza Barbeiro, Cadastro das vias e outros lugares públicos da cidade de Macau, Typographia PO MAN LAU - Macau, 1925, p.70. Cem anos que mudaram macau, Macau: Edição do governo de macau, 1995, p.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