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秘魯近5年追回5200件流失文物

2012/02/06

發佈日期: 2012-2-5   來源:新華網  

秘魯文化部文物檢控總局2日宣佈,近5年來,秘魯已成功追回5200件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流失文物,並移交給國家文物收藏和保護部門。

文物檢控總局負責人布蘭卡·阿爾瓦介紹說,文物檢控總局建立了一個完整的預警系統,一旦發現國家文物被盜,立即通報給國內外相關機構,並緊急追查其下落,從而使國家大批文物失而復得。

這些文物大多是秘魯駐外使領館通過阻止拍賣、司法判決、外交談判、雙方協定以及自願捐贈等方式從歐美國家追回的,其中包括前哥倫布時期和西班牙殖民時期的瓷器、木製品、金銀器、雕刻藝術品、油畫和紡織品等。

阿爾瓦說,秘魯文化部預計今年將收回1500件流失在美國、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亞、阿根廷、義大利和法國的文物。

南美文明古國秘魯是古印加文化的發祥地,境內古文化遺址密佈。這裡出土了大批珍貴文物,但也有大量文物流失在海外和民間。近年來,追回境外流失文物是秘魯政府外交工作的優先目標之一。(記者 張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