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牛河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2012/01/09

發佈日期: 2012-1-8  來源:新華網  

印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和中華文明起源最重要遺址之一的牛河梁遺址正在加緊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目前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

大遺址保護是近年來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內容,考古遺址公園一方面可以促進考古研究、遺址保護的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可以為公眾提供直觀的考古教材。

位於遼寧省朝陽市的牛河梁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屬於紅山文化晚期遺存,距今5000年至5500年。這裡發現與出土的大型祭壇、女神廟和積石塚群址,其佈局和性質與北京的天壇、太廟和十三陵相似,證明5000多年前,這裡存在著一個具有國家雛形的原始文明社會。

在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公園已經進入到室內裝修和室外幕牆安裝階段,工作人員冒著嚴寒正在抓緊施工。

從2009年開始,國家文物局和遼寧省等共同出資在當地建設牛河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專案總投資4億元,總占地58.95平方公里,核心保護區8平方公里。除建設道路、水、電等相關基礎設施外,公園內還將建設女神廟、祭壇、積石塚、紅山文化博物館等紀念性建築,對核心區16個遺址點進行不同形式的保護與展示。

隨著項目建設的進展,牛河梁遺址正著手準備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

目前,中國共有12個著名歷史文化遺存被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包括圓明園、周口店、殷墟、三星堆、秦始皇陵等。另有牛河梁等23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建設。(孫仁斌 李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