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澳門博物館辦醉龍節展前講座

2012/01/04

踏入2012年,文化局澳門博物館將於1月18日率先在博物館三樓展覽廳舉行《醉舞龍騰——澳門魚行醉龍節》展覽開幕儀式,並於展覽前夕1月8日(本周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舉辦相應的專題講座活動,由澳門理工學院客座教授江淳博士及澳門鮮魚行總會理事長關偉銘主講,歡迎公眾參與。

舞龍是中華大地源遠流長的習俗,而且舞龍的種類繁多。澳門的“舞醉龍”雖源自香山縣的民間傳說活動,卻是一項留存悠久及獨特的本土民俗文化,可謂澳門其中一項具代表性的本土民俗節慶活動。“舞醉龍”發展至今,其意義已超出了民間祭祀娛樂的功能,成為澳門鮮魚行總會團結職工、惠及社群的節慶活動。為此,澳門“魚行醉龍節”於2009年入選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於2011年5月正式列入國家級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澳門博物館為了保護、傳承古老的本土傳統文化習俗,將於1月19日至4月15日舉辦是項展覽活動。透過展出舞醉龍和儀式的器具、照片和其他展品,向公眾展示推介這種民間古老的文化。為了更好地配合該專題展覽活動,展覽前特別邀請了澳門理工學院客座教授江淳博士及澳門鮮魚行總會理事長關偉銘,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主持一場有關“魚行醉龍節”習俗的專題講座,免費供市民參與。報名日期至1月7日,有興趣者可致電八三九四一二零四報名留座。因座位有限,已留座人士屆時請準時出席,逾時者席位將讓予其他人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