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陝西首個田野文物保護“天眼”網路開始運行

2011/12/27

發佈日期: 2011-12-26  來源:新華網  

為加強田野文物安全保護工作,陝西省今年秋天在澄城縣善化鄉古墓群安裝了全省首個智慧監控系統,陝西省文物部門日前對其實際運行情況進行了檢查驗收,“天眼”網路正式投入運行。專家認為,這表明人坐在房中通過智慧分析伺服器,就可對古墓群進行全區域監控。

位於陝西澄城縣善化鄉境內的東周古墓群自2009年發現後,經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勘探,初步估算墓地總面積500餘畝,擁有古墓葬600多座。目前已發掘古墓3座,出土東周青銅器7件,陶器19件。但因其遺址面積大,區域內地形複雜,曾多次遭到盜墓分子的破壞。去年9月22日,更是發生了一起震驚全國的暴力盜墓事件。

面對田野文物多次被盜的現實,陝西省文物局以善化鄉古墓遺址作為田野文物技防工程試點,先後投資500余萬元,對古墓群進行全區域即時類比圖像監控,讓田野文物保護運用上了高科技的“天眼”安防系統。

負責這項技術的陝西方大視野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經理紀綱躍說,“天眼”目前已形成一個對古墓群進行500畝範圍的保護。作為一個全天候監控,不管你從地面上做一個響動,還是你從地下爆破或你從邊上打探杆探測,我們都能做到(監控)。”

澄城縣文管所所長王世賢說,自從開始安裝這個“天眼”網路,我們保護情況就好得多了。這個高科技設施應用後,我們可以從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對古墓葬進行很好的保護。(記者馮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