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我國各地已有33個文史研究館1869位館員

2011/12/16

發佈日期: 2011-12-15  來源:新華網  

我國各級文史研究館在推進國家文化建設方面正越來越發揮出重要作用。目前,中央文史研究館現任館員有53位,各地共有33個文史研究館,館員1896位。

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方甯14日在貴陽召開的全國文史研究館館長培訓班上介紹說,我國文史研究館擔負著“存史資政、以文化人”的社會使命,許多館員文化底蘊深厚,多年來在各方面進行創作,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作出了貢獻。

方寧說,近年來,全國文史研究館在創新工作方式、搭建文化平臺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組織了一批文化工程,取得了較好成果。如中央文史研究館牽頭從1989年開始,歷時5年編纂出版的50冊反映清末民初以來社會風貌的《新編文史筆記》叢書,從2007年以來組織各地文史研究館編寫的《中國地域文化通覽》等受到了廣泛好評。此外,中央文史研究館成立了書畫院、中華詩詞研究院,創辦了《中華書畫家》等雜誌,並正在籌建中國國學中心等。

方寧認為,當前我國開展文化建設至少有三方面有利條件:一是經濟發展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為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奠定了良好的經濟基礎;二是人口眾多、市場廣闊,文化消費結構不斷改善,群眾文化消費水準不斷提高,為文化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市場基礎;三是群眾和社會各界對文化建設的積極性非常高,為文化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方甯強調,我國文化領域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既具備許多有利條件,也面臨一系列新問題、新情況。政府文史研究館應該利用有利條件,發揮自身優勢,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貢獻力量,為國家文化建設建言獻策,為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獨特作用。(記者 齊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