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定的不動產 (文物建築)

MM011-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

地區位置: 澳門
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 紀念物
位置: 東望洋山

炮台始建於1622年,1637年擴建,至翌年始築成;因位於澳門半島最高的東望洋山而得名,又名基亞(Guia)炮台,華人稱松山炮台,有哨房、火藥庫、樓塔等。此處長期列為軍事禁區,至1976年葡軍撤出澳門,炮台始開放成為旅遊景點。炮台內的聖母雪地殿教堂約建於1622年,堂內供奉葡人的“雪地聖母”。1996年政府對教堂維修施工,發現了以中國繪畫技法表現聖經故事和人物的壁畫遺蹟,整個畫面展示了中西文化藝術的融合,為本地眾多教堂所絕無僅有。東望洋燈塔於1865年9月24日建成啟用,是遠東最早的現代燈塔。1874年,燈塔因遭風暴襲擊受損,經重修後於1910年6月29日重新啟用至今。

掃描二維碼(QR Code) 或登入網站(https://vr.icm.gov.mo/wh/guia/)體驗東望洋炮台VR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