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文化局续推观音开库庙宇不作明火化宝措施

2024/03/04

为加强各庙宇的消防风险管理及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建筑受到保护,文化局自2016年起,联同本澳8间庙宇於“观音开库”期间推出庙宇不作明火化宝的措施。过去多年成效良好,信众的意识逐渐提高,文化局今年继续协调各庙宇於3月5日晚上至3月6日推行有关措施,让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以及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今年“观音开库”时段为3月5日晚上11时至3月6日全日(农历正月廿六日),期间不作明火化宝的措施将继续实行,全澳8间供奉观音的庙宇将暂停使用化宝炉,并统一收集和处理善信带来的衣宝祭品,包括:普济禅院(观音堂)、莲峯庙、妈祖阁(妈阁庙)、观音古庙(观音仔)、观音岩(氹仔东北马路)、观音堂(氹仔)、观音古庙(路环)及观音庙(九澳)。

文化局呼吁市民及善信配合现场人员的指示,减少燃点香烛及避免携带过量祭品。同时,“观音开库”期间,文化局将加派人员到庙宇巡查,与庙方协力保护市民大众及庙宇文物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