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小知識

文化遺產小知識

1. 什麼是文化遺產?
答:具重要文化價值的文明或文化見證,且應特別加以維護和弘揚的財產,均屬文化遺產。

2. 澳門的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依據哪些法令來執行?
答:現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依據第11/2013 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來執行具體的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3. 文化局屬下的哪一個部門負責澳門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
答:澳門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由文化局屬下的文化遺產廳負責執行。

4. 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的工作是甚麼?
答: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諮詢機構,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負責就徵詢其意見的事項發表意見。

5. “澳門歷史城區”包含哪些區域和多少個歷史建築?
答:澳門歷史城區是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由8個廣場空間、22處歷史建築,以及連接各廣場空間及歷史建築的街道所組成,總面積為1.23平方公里。

6. 澳門現時共有多少項被評定的不動產?
答:截至2021年10月為止,本澳共有159項被評定的不動產,即俗稱的文物建築,當中包括教堂、炮台、廟宇、公共建築、中西式住宅、別墅、牆體、廣場、山體、公園等不同類型,是本澳珍貴的文化資源。

7. 澳門被評定的不動產可分為幾個類別?
答:可分為四類,即紀念物、具建築藝術價值之樓宇、建築群及場所。

8. 為讓市民可以就社區附近或生活周邊關於文物建築的狀況作出通報,文化局於2017年成立了哪一個網上通報平台?
答: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

9. 澳門現時有多少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答:截至2020年6月,本澳共有70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而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共有12個。

10. 如在澳門發現考古物,應屬誰人所有?
答:澳門特別行政區。